Monday, February 19, 2007

舊印印來電賀年

自從舊的印印約滿離家之後,屋企便出現劇變。新印印工作態度差,令家無寧日,敏敏離開,不久我炒掉新印印,屋企經歷有兩個多月淨得我和蕭師奶,終於等到現在的新工人來到......

昨晚半夜,手機有三個private calls,屋企電話亦都響過,剛巧我正在沖涼,所以沒有接到電話。還以為是Baby從泰國打電話給我,也以為是英國的Paula長途電話,沒有想過阿娣還記得我。

再聽到她的聲音,一聽便認出是她了,差點高興得哭出來。其實她還在家的時候,不像工人,反而似我家中的大家姊,照顧敏敏和蕭師奶的起居飲食,晚上便跟我閒聊。

雖然她來自印尼,但我跟她很投緣。記得她初初來港,我便帶她出蘭桂坊飲酒。不久,敏敏話要坐飛機,我便請了家人和她一起飛去韓國旅行,這次亦是敏敏惟一的一次坐飛機。後來,我做車仔檔直至做鋪頭,印印幾乎每天給我送飯送水,夜晚聽我哭訴,勸我事事小心,......當日如果不是她叫我返鋪頭,會激到蕭師奶入醫院,或者會惹來麻煩,我想鋪頭最後的收入早已落入別人手,可能仲有好多手尾跟。

「小姐,唔好喊!記住要錫自己,我哋做女人好辛苦,要賺錢,個男人唔好,我哋點算呀!」

「小姐,仲咁靚咁後生,可以揾到靚仔,有錢既!如果小姐有事,阿敏同蕭太點算呀......」

「小姐,我走咗之後,你要記得,千祈千祈唔好理佢,要自己小心啲!有咩事要打電話俾我,問我囉!」

再聽到她的聲音,便好似聽到家姊的聲音一樣。這幾年沒有她幫我照顧家人和自己,真的很難撐下去!以前每逢我病倒,她總會像母親一樣照顧我,買藥給我,比自己母親還要體貼。我們有心事都會傾,她對我的事幾乎無所不知,或多或少她的傳統觀念影響著我,尤其感情觀。

她幫了我六年,還記得當她完了第二個contract放假返家回來,整個星期都唔開心,當我問她時,她才吞吞吐吐說,她老公唔畀她返來,甚至收埋她的passport,攪到唔係幾開心。第三個contract,她與丈夫經常在電話爭執,我便勸她跟丈夫好好商量,最後她丈夫和仔女還是想她回家,她對著我哭著說,唔捨得敏敏,唔捨得我,好擔心我俾人呃,無人照顧敏敏。

她臨走前幾個月,我曾對她說,離家六年返家後可能會有點不習慣,結果給我言中,終歸她在港生活六年,不過我相信她有一天會習慣,她的家始終是她與丈夫一起辛苦經營。
曾經印印說過,如果敏敏無人照顧,她會接敏敏去印尼居住,她會幫我照顧敏敏。敏敏離開之後,我跟她聯絡,她叫我和蕭師奶去印尼,......感覺就好像昨日發生一樣。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有沒有想過與蕭師奶去印尼旅行 ?

SIULING

Angel said...

由香港去印尼要四個多小時機程,而且要去舊印印屋企的話要坐五個小時機,兼且落機後要坐兩三小時車程才到佢屋企,蕭師奶應該頂唔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