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3, 2006

Women's Issue

今晚與Lin討論三色劇<女人唔易做>,我們一樣最喜歡謝天華釋演的賤Man,覺得這個角色最立體最富人性,既奸險又自私,懂得愛亦懂得恨;林峯所演的齊寬則非常討好但太過超現實。兩者中我則較喜歡賤Man的角色變化,現實中我的確有位朋友性格酷似齊寬,樂天、細心、體貼、對女友完全臣服(唔使問梗係冇林峯咁靚仔);其女友的性格又的確幾似高Ling,低調、逞強、口是心非、對男友情緒化......

女人是極度敏感情緒化的動物,喜惡愛厭朝夕變化,常令男人無所適從。最摸不著頭腦的是她們對男人鮮有明確正面的答案,「我最討厭你這樣做!」不會說「我希望你這樣做!」,「我最憎你對我說這些話!」但不會說:「我想你對我說這些話!」,「我唔鍾意去這類餐廳!」而不會說:「我想和你去那一間餐廳!」男人若處理不善,便視為自私、自以為是、粗心大意、魯莽衝動、幼稚無聊。

然而,女人的口是心非更可怕,有時明明喜歡說成不喜歡,就算男人估中其心意亦未必有好下場。「我唔鍾意你亂花錢買禮物給我!」「我好多嘢做,你應該試吓約其他朋友,唔好成日煩住我!」「我好忙,你唔好成日打電話俾我,阻住我做嘢!」若男人誤以為女人凡事都皆口是心非的話,死得更慘。總之欲家之罪,何患無詞。

在女人眼中,理想男人應該主動聰明醒目認知女人的喜好,必須跟女人肚子裏的蟲打交道,別要待女人說穿心事,否則「愚蠢」令男人後患無窮,有排受(苦)!

今晚路過一間食肆門口,見一對小情人在拍照,女孩站在一所半大排檔式茶餐廳門口的紅燈籠下,男孩認真地對焦拍攝最完美一刻,然後兩人興高彩烈地離開。我凝視了那個紅燈籠兩秒,怎看也不見得有何特色,也許這對戀人在若干年後亦會有同樣感覺。熱戀中的戀人必定會弱視、弱聽、語障,甚至有機會患上熱戀期的手足口病,即係無論任何時候、任何環境,患者的口舌和手腳都會不由自主地往愛人的身上纏繞打轉,病發的次數只會隨著與愛侶相處的時間逐漸增加而遞減。

最奇怪的是幾乎所有女人都應該極度渴求一位像這位男孩一樣「傻痴痴」的情人,做一些(懶)温馨浪漫的傻事,但事實偏偏是當真的有這樣一位男生出現,並且拉著你去一間類似大排檔的食肆門口,叫你站在一個毫無特色的紅燈籠下笑住拍照,應該不會太多女生懂得欣賞這種「浪漫」,尤其向年過三十的女人出此招,分分鐘更會出現反效果!


有過去的女人
<女人唔易做>插曲
歌手:楊千嬅 作曲:側田 (On Your Mark)填詞:林若寧 編曲:側田 (On Your Mark)

幾多打擊幾次跌傷懂得堅壯

最怕處事未曾成熟至扮強捍
幾多傷口幾個重擔在我肩膊
流淚 也說這是汗
全為要萬人看

好想飲泣偏偏今晚尚有工作
倦了都得這空房
及半邊冰冷睡床
當初多天真的戀愛試過嚮往
但嫁衣不再青春
沒法穿得好看

愛是最大寄望難免只得失望
根本不想工作至上做人硬朗
我用歲月去換嫁妝
但哪位在乎我 給我禦寒

說說笑笑匆匆交往試過幾趟
被愛都感到驚慌
未信天生有情郎
始終很天真想找我命裡主角
為了他主理清 令我掌心火燙

愛是最易去令女人死心失望
相戀分手擁抱放下例行動作
再盡努力去換嫁 但我的心已慌

漸漸習慣不要伴侶
然而夜半惡夢乍醒抱著誰
強人活到八十歲
庭園怎麼寬敞都要獨居

真的不想死撐下去勉強說謊
請准許我軟弱 從此擁抱到天光
某某抱抱也是理想
越去追越迷惘 花也漸黃

1 comment:

Angel said...

賤Man:「...因為我等不及,我們之間浪費了很多時間,既然我們彼此喜歡對方,我們還等什麼呢?...為什麼你想逃避我,你是擔心我會令你受傷,但你可知道我有多喜歡你,...我知道我沒辦法對你作出什麼承諾,但你也無法給我什麼承諾,對嗎?既然我們都可以向對方這麼坦白,為什麼我們不能在一起呢?」
Hilda:「有時候一個人憋在心中真的很辛苦,...正因為你這麼關心我對我這麼好,所以我想將來我越踩越深,到我想走時我會捨不得,那不如趁我們的關係不是那麼深,早點抽身豈不更好!」
Man:「你怕你愛得越深所受的傷害越大,你怕自己承受不起這樣心理壓力,是嗎?」(Hilda點頭)